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好故事啟迪人心/畢仙蓉老師指導

歷史資料《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HTTP://BCRTW73.BLOGSPOT.TW/
並更名《我抓得住》

星期日, 十月 20, 2013

     閱讀,可以是很愜意的事,但也可在精神徜徉時同時思考,而得到一把開啟智慧寶藏的鎖匙。那把鎖匙便是自己的心。請看他們在閱讀的天地找到了什麼人生寶藏:

Oscar Cartoon Balance(平衡)
作者:魏瑞志
  一個團隊,需要「平衡」,如果不平衡,這個團隊就沒辦法成功。影片中有五個人,分別站在平衡位置。一個人移動了,其他四個人也要移動相同的距離──就跟槓桿原理一樣,力臂都要相同。
    接著,他們每個人各拿出一支釣竿,分別向五個方向甩了出去……。過不久有一人釣上了一個箱子。在這裡,這箱子被作者定義為「利益」。當然有「利益」,每個人都會想搶過來。一個人抱著箱子,其他四個人就得到另一角以維持平衡。也就是說:有一個人退後,其他四個人想活,就得往另外一邊站。結果,有一個人就乾脆直接坐在那上面,移動的人就把他踢下去。到最後,那個人在上面,理論上要平衡,就要跟那箱子在不同兩邊,否則他自己也會掉下去。
     在沒有任何影響下,要維持平衡是可能的,只要所有人都配合法則;然而只要有任何具影響力的東西出現,想維持平衡就得捨棄利益,才能活命。如果一個人為了利益而抹去其他人,則自己也無法嘗到那利益果實的滋味。不只在社會上,在學校裡就會有這種現象了。
    有種人成績很好,但如果你問他問題,他會說:「不知道!」誰知考出來他就是會。這種人雖稱不上是踩著別人屍體跨過彩虹的人,但也是破壞平衡的人。「平衡」就是一群人取得一種有規律的狀態,但如果有利益,一定會有人想破壞秩序,因為只要是人就會有私慾。
     愛因斯坦說過:「世界不是毀在破壞世界的人手上,而是悶不吭聲的人。」那些想維持平衡而配合擁有利益的人,就是悶不吭聲的人。因為他們,平衡也就這樣被破壞了。
   一個團隊,只要有一己私利,就會崩壞。

莫里斯.萊斯莫先生的神奇飛書 
作者:陳亮瑜
    一本書,是人用自己的精神與生命寫出的。也因此,書與人兩者是相依而生,缺一不可。當一本書沒有人閱讀,就會失去它存在的意義而沒有光彩和靈性;當一個人沒有書的相伴,也會失去他的內涵而沒有色彩和靈魂。
    人將自己一生所領悟到的寫在書裡,賦予了書最初的生命。後世的人因閱讀它豐富了自己,書也因被閱讀而延續生命的氣息。同時,一本又一本的書帶著創造者的夢想、理想、領悟、一生降臨於世……。這是一個沒有盡頭的輪迴,輪迴的同時也擴大了這個迴圈。如此生生不息。
    每個人都在這無盡的輪迴之中,也都有延續這輪迴的使命。身在這其中,我想,我不會埋怨。
    書因人的閱讀,而有了靈魂;人因閱讀書,而豐富了生命。我相信,這是莫里斯.萊斯莫先生的《神奇飛書》想表達的。

法國式炒咖啡
作者:李鴻彣
     人不能以社會地位來評斷他人的品行。人只要有了錢和地位,就容易驕傲,若太過驕傲,便會走向失敗。相反地,受過挫折或曾經貧窮的人,容易知足、惜福,愈是有財富和勢力,愈要懂得謙虛和奉獻。只要一個小舉動,就有可能改變一切。
     故事中的有錢人沒有給乞丐錢,也因此錯過了發現忘記帶皮包的這件事情。後來逃避現實,甚至起了犯罪的念頭,最後還是乞丐為他付了錢。
    俗話說:「好心有好報。」幫助他人,也是幫助自己,為自己存一點福氣,將來一定會有好事發生;有時也能因為累積的善念和福氣,而趨吉避凶。
     將幸福帶給世人,在冰天雪地裡也能感受到熱情和溫暖,若心有雜念,禍不單行,壞事將一件件的發生在自己身上。人不分貴賤,但德行卻有高低之分:心胸寬大,願意犧牲奉獻的人,比心胸狹窄,凡事只為了自己利益著想的人,更令人喜愛與尊敬。

法國式炒咖啡  
作者:張婷雅
     在人生的這條道路裡,我們會常常接受別人的幫助,卻往往吝嗇的為別人付出。在遇到困難,不知所措時,別人伸出援手,在暗室中,開啟了光明,當下,如湧泉的感激想報答他,事後因時光而淡化了對對方的感激,最終連表達謝意也遺忘了。
    為什麼我們在別人陷入低潮時,卻吝嗇伸出援手,即使連小舉動都不願去付出,或者無視那個求救信號? 一個人一生無法永遠光明璀璨,總有陷入低潮的日子,懂得為人付出,盡自己所能的幫助別人,並不要求回報──這種小舉動,或許對方不以為意,但有朝一日一定有人被你感化,使這個小舉動如蒲公因,隨風飄揚整個寰宇。
    假使自己已為別人無私付出許多,也不需記住自己為別人的付出,需記牢別人施與的那點滴。
    受人點滴,湧泉以報,且無私的奉獻──才是擁有純潔心靈的人。

就是朋友
作者:古婕妤
    <朋友>這首歌的歌詞中提到:「朋友,不曾孤單過,一聲朋友,你會懂,還有傷,還有痛,還要走,還有我……」朋友通常會對對方誠實、忠心,以及先為對方著想。那隻送子鳥正是如此,無論多麼艱辛的任務,都會竭盡心力去完成。雖然受到很多傷害,但還是持續的幫助他的朋友--生命的創造者。
    送子鳥的眼神讓朋友覺得送子鳥嚮往其他溫馨、快樂的工作。如果我是送子鳥的朋友,也會擔心自己比不上其他人,朋友是不是會離開我?
    所謂患難見真情,真正的朋友在孤獨的時候陪著我,遇到困難、困頓時和我一起挺過去。朋友之間都是平等的,沒有誰高誰低。
   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誼掛在口頭上,他們並不為了友誼而相互要求一點什麼,而是彼此為對方做一切辦得到的事。

The Fantastic Flying Books of Mr. Morris Lessmore
作者:鄭鼎翰
    「書,只有在閱讀時是有生命的。」
    人不讀書,書也無法為人做些什麼。汗牛充棟還不如一書在手!真正閱讀一本書,去探討書中的意涵,只要推出其一,便能悟出其他道理。
    我常常藉了書便置之不理,久久想到一次才翻它一翻,再次閱讀時卻又忘記之前讀了哪些。但是當我一沉浸在書中的故事而無法自拔時,便會讀一次又一次,試著去推敲作者要傳遞的意境、揣摩人物的想法。如此一來,還真是「讀書之樂樂無窮!
    讀一本好書,能滋潤自身的生命。現代人能夠不斷創新,也是因為有前人的研究、統整……編寫成冊,只透過閱獨甚至就能理解前人所謂的「千古難題」。

螺絲人生
作者:古婕妤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小螺絲,它是由這些小小螺絲組合而成的,少了一個就會變調,如同機器,少了一個零件就無法運作。
     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為自己做事、努力,幫助自己,他們默默地苦幹,換來的若是潑冷水、遭受責罵,換作是自己,受得了嗎?當然承受不了那殘酷的打擊。
     沒有人一定要為自己付出,也沒有人一定要捱人笑罵,儘管他是我們最親的家人,他們也沒有義務要做這些事,他們是人、有人權,也是父母疼愛的孩子。所以對待那些在背後為自己賣命的人們,是否該多加點真心?多加點誠意?
    如果多一點懂得感恩惜福,多站在他人立場、將心比心的人,溫情便會在人間流動不已了。

這就是朋友
作者:劉子瑤
   「朋友」,無非是對待自己最真誠的人,就算自己再怎麼不完美,在朋友眼中,仍是最特別的那一位。但朋友之間難免會有爭執,或許是一句不經意的話語,又或許是彼此之間的齟齬不合,頓時,兩人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當然,「真實」的友情並不會因此破裂,因為它是這世上最堅固的玩意兒。只要你有困難,朋友仍會裝作一切都沒發生,並全力地支持你。而朋友更會包容自己的所有缺點。他會為你付出一切,即使這樣的付出會讓他傷痕累累,他仍會擦乾淚水,展開笑容地對你說:「沒關係,我來!
   一生中,願意為自己付出那麼多的朋友有幾位?我也曾差點失去最要好的朋友,但最後仍是她的包容,使這段友情更長久。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失去時再懊悔,為時已晚,因為失去的,是一位自己的支柱。

螺絲人生
作者:張婷雅
   大人們總說:「小孩子當學生,是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準備好課業,應付好考試,就等同盡了學生的職責。又說:「在學校與同學一起學習新知,下課一起玩耍,度過單純真摯的學生時代,不會有金錢壓力。」
   或許就我們的立場而言,每天需早早上課,上課則需聚精會神,放學回家又要準備繁重的課業、惱人的考試,哪是快樂的學生生活?但換個角度,大人的世界豈比我們輕鬆?每天也早早上班,到公司看老闆臉色,四處奔波,披星戴月,又時時提心吊膽是否會被開除,有了家庭.妻兒,更有了金錢壓力,難道大人的世界比我們輕鬆?生活如同一個螺絲,雖然讓機器更完美,運作更順利,但髒了,生鏽了,也不能吭聲,整天都在運作,效率一降低,就會被淘汰,被逼得緊繃繃,一點也無喘息空間的「螺絲人生」。雖然螺絲人生使人厭惡,換個角度,看到方向,風景豈非變得
不同了?環境,我們無法輕易改變,但換個角度看事情,退一步,海闊天空,「螺絲人生」也會蛻變成「得意人生」。

螺絲人生
作者:徐婉寧
     每個人在社會中都扮演著不一樣的角色,可能是扮演學生,可能是扮演父母親,但最重要的,是要扮演好它——你所擔任的角色。但任何角色,也許令人疲累、艱苦不已,就像故事中的主角,睡醒依然疲憊不堪,但人該負到的責任,不管多麼辛苦,都要盡全力做到。 
     現在很多上班族,總是抱怨著工作多薪水少,但他們不知道有更基層的勞工,領著更少的薪水、做著更危險的工作,卻依然盡本分。
     別問為何如此,只因他們知道:自己,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
     我們,都是「社會」這臺機器中的一個小螺絲,做好本分,讓機器運作──是我們的責任。在這螺絲人生中,你做到了嗎?

這就是朋友
作者:馬毓萱

  在人生的道路上,常有失意落魄的時候。這時,朋友的鼓勵是最佳的調和劑,是汪洋中的一艘小船,拯救自己。
  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也許朋友沒有想像中的親密,但真正的友誼是源遠流長的,反而太過親密的關係會帶來危難呢!
  如果能在自己陷入困境時出手相救的人(即使曾在爭吵中傷了他的心)──這就是朋友啊!因為真心對待、了解彼此,所以能夠互相包容;爭執是難免的,但知道對方不是有意,所以能夠原諒。這種情感是最難能可貴的,要珍惜!
  活在人世間,知己有一個便足矣。許多人尋了一輩子,都找不到一個除了父母親外,真心喜歡自己的人,更何況瞭解呢?能夠體諒別人,誠心為人付出,即使不拚命去找,知己總有天也會到來。如果有個愛自己、認真對自己的朋友在身邊,請以相同的態度對他、愛他,千萬別讓他離去了。因為朋友,可遇不可求!

這就是朋友
作者:葉俐君
    有句話:當你處於困境,便能看清你身邊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不會因為一個人一時的失敗便離開他,而會開導他、激勵他更加努力;反之,那些平常在他身邊圍繞著,吃喝玩樂才一起的「朋友」,見了他的窘境,無不是立刻與他斷絕任何關係。唉!失敗時請睜大眼睛看清楚,這是認清你「真正的朋友」的最佳時機!
  雖然,我也遇過趨炎附勢的朋友,認清他們也是在我低潮時。但現在我很幸福,身旁有真正的朋友。不會漸行漸遠,不會忽冷忽熱;無助時仍有他們的依靠,挫敗時有他們的協助指導──不因我跌入了谷底而拋下我繼續走他們的路。當然,我對真正的朋友們,也付出同等的心意,支持他們。
  朋友們之間的相處,是真誠以對、建立信任並增加信心──把友誼加深加固。

法國式炒咖啡
作者:魏瑞志
   就算我是賈伯斯,沒有電子機械,也比乞丐不如。
   影片中有錢人瞧不起乞丐的行為,是「居傲」;但如果有錢人沒有錢,就像海豚在森林裡,動彈不得──與面對乞丐毫無憐憫成了對比。
   魔鬼在不得已時,可以背誦聖經;有錢人在不得已時,可以伸手到別人皮包裡。拿出的面具,我想就是有錢人不肯拉下臉說:「我沒錢!」的隱喻。真正的天使,在魔鬼危急時,會毫不猶豫放下聖經,伸出援手。乞丐就像這天使一樣,不管有錢人多鄙視他,他依然在最後幫了有錢人。這種雅量並非出自憐憫,而是以德報怨。雖說並沒有什麼怨,只不過基於有錢人不肯施捨這點,已跟乞丐成了反比。愛因斯坦說:「提高你的聲量沒用,請提出你的論點。」就像「提高你的身價沒用,請對別人好一點。」。
    有錢人矜持著面子,卻受了乞丐賜惠;乞丐擺開了身段乞討,卻賜惠於有錢人。重要的不是我們在什麼位置,而是我們在那個位置發揮了多少價值。

父與女
作者:呂韋萱
     或許吧!現今許多孩子對於父親的管教常心有不滿,與父親吵架的例子更是層出不窮。我想,這應該算是現代小孩的文明病吧!
     對我來說,父親是怎麼樣的存在呢?兒時也不是沒有和父親吵過架,當時我真得好生氣,甚至還頂撞他,和他打冷戰……還記得那是父親節的前夕。隔天,我冷靜下來,檢討一下自己到底犯下了什麼錯,當然也包括了和父親吵架這事。可是我礙於面子,明知自己做錯,就是不敢道歉。
     就這樣,事情一拖再拖,到了父親節仍然沒去道歉。當天晚上,準備就寢時,父親悄悄的近來房間,我趕緊裝睡,原來父親是要幫我蓋棉被,我想:會不會之前的晚上父親都是這樣?因為我不理他。但他又想為我做點什麼。才會用這種方式?想到這,我很難過、很自責,那一夜,我哭了整晚……
    很想告訴那些和父母吵架的人:父母並不會永遠陪著我們,當我們想孝順時,他們或許不在了。養我們如此辛苦,我們卻沒回報,豈不後悔?俗話說:「養兒方知父母恩!」當你懂這句話時,會不會太晚了呢?
     趕快放下如鐵般的面具吧,開始當個好兒子,好女兒,相信我,你不會後悔!

這就是朋友
作者:林皓文
    朋友,一種你胖了、瘦了、高了、矮了、賺錢了、賠了……都不會拋棄你的生物。平常學校一堆人在那兒稱兄道弟,說實話,我在心裡想著:那群人中,是不是有些人是為了自身利益而來?真正的朋友,彼此之間只會存在著「義」,不會有任何企圖。
    從小,我就是個文弱的小孩,在鄉下生活時,總是有其他小孩來欺負我。那時,住在隔壁的阿翔大哥就會來幫我解圍。有一次,我生了一場重病,一個人孤獨的望著白冷冷的天花板。「伯母好!」遠處傳來了極為熟悉的聲音,我立刻奔下床,邊跑邊喊:「阿翔大哥!
    三個月後,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全家要搬到台北。阿翔大哥送給我一架飛機模型,說:「文仔,以後幾乎不能見面了,這架飛機就送你了,不要忘記我喔! 


[回覆]
Love Recipe
一個人若要得到他心愛的事物,必須付出代價。當中可能遇到些許問題,但為了那最美好的果實,我們必須不顧一切的去克服。
我也會為了心愛的東西而奮鬥,每次當媽媽在考試前給我一個目標,達到目標便可以得到我最心愛的東西時,總會比平常更努力,過程中,可能會因此而損失一些自由時間,但為了自己心愛的東西,辛苦一切都值得了。
為愛付出、為愛而戰,只要相信自己能做到,就別停下腳步,奮不顧身的去追求心愛的東西吧!
Comment by 蘇郁涵 (10/20/2013 20:05)
 [回覆]
螺絲人生
人與人之間有明顯的階級意識:有些人當桌子、衣架甚至踩腳布。別以為自己是最高等的,因為很可能自己在他人眼裡就是一塊踩腳布──雖然每天要被踏在腳下,但也有享受別人服務的時候。
這個社會就是互相協助,當別人的工具。一些被漠視的職業其實都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不需要瞧不起人,因為每個人都是工具,就像社會中的一個小螺絲,要互相配合,才能創造美好的未來!但是在階級嚴明的社會中,只能做固定且無變化的工作,使這種階級無法流動,進而造成現今更嚴重的階級區分!像一些落後國家,貧民永遠是貧民,有錢人家不需要努力也能繼續當有錢人──這是嚴重的階級差距!
Comment by 蔡瑋亭 (10/20/2013 20:06)

 [回覆]
這就是朋友
就算你出了什麼艱難的問題,你最真誠的朋友都會盡他的所能,去達成你所期望的。友誼。是組織在信任上,要是沒有了信任,這段友誼終將不會有個好結果;當雙方坦然面對,就可以把對方當作自己看待,不會有任何的隱瞞。
Comment by 林心得 (10/20/2013 20:07)

 [回覆]
平衡
其實,這個世界本是和諧,上面的居民本是純潔無邪。荀子說:「人性本惡」在和平的世代,人們可以維持和諧的假像,但當彼此利益出現衝突時,人們可以不擇手段的追求心中的那個需求,甚至可以放棄友情、親情和愛情,奮不顧身的追求我們自認為最具有價值的權利或物品。人,是一種動物,之間也有像食物鍊的關係。在大自然裡,野獸不可能完全拋下私心共同合作,更不可能完全公平的分享利益,人們也是如此。當我們受誘惑時,我們自私、貪婪的本性被激發,豪取巧奪的各種手段紛紛出現。這時世界就失去了平衡,陷入混亂。
為了目標,義無反顧、用盡心機,到頭來卻是一場空,連昔日的戰友也沒了;損人也不利己。或許這就是人性,但我們可以選擇作超越人性--挖掘光輝的事。
Comment by 黃子純 (10/20/2013 20:24)

 [回覆]
我看《螺絲人生》
每個人都是生活中的一個小螺絲,天天賣力的運作,表面上似乎大家都是平等的,其實在人間的黑暗面裡,是兇惡的。
印象中,我曾聽見一位長輩生氣的描述。內容是一位身穿皮革大衣、手拿皮革包的貴婦,證頤指氣使的教訓社區內的秘書,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即使員工不斷地鞠躬道歉,她還是繼續咆哮。想像著這樣的場景,我思索著:她不尊重人的結果會是什麼?
現代社會愈來愈常見這種類似的狀況,包括故事中的主角,剛開始總會以為:他大概是擁有好幾家公司、身價千萬的大老闆吧!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人力協助他呢?故事再往下看,到最後見他趴在地上,成為供人踐踏的地毯。我才深深的了解:「哎呀!這就是人類是雇傭的黑暗吧!
Comment by 陳玉軒 (10/27/2013 20:26)

 [回覆]
我看《父與女》
故事中小女孩的盼望,讓我想到前一陣子阿祖住院,我們整個家族的心情。
前一陣子,阿祖的心臟有問題,而送進鄉下的醫院,但因為醫療器具不完備,所以才又轉院到臺中。當時得知要轉院消息,情況很危急,還是坐救護車來的。
臺中的醫生檢查後,發現這一個時間點,我們只能等待,因為情況不穩定不能做心臟手術。其實大家心裡都有個底,畢竟阿祖的年紀也大了!但大家仍然不放棄,每天都有人在固定時間進加戶病房和阿祖聊聊拍天,大家都在期盼阿祖能好起來,即是要打一針三萬元的藥,只要有方法,我們一定是的。
就這過了半年、總算讓我們等到了這一天,動過手術的阿祖。體力、氣色恢復得很快,就連醫生也都不相信。相信我們的陪伴絕對有幫助。
當你在面對一件絕望的事,千萬不要用難過的心看待它,不然結果通常是不好的;而要用一顆期待的心,要永遠相信會更好,結果就會如你所想,是沒美好的。

Comment by 蘇郁涵 (10/27/2013 21:00)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