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培養孩子對生命的感悟力/畢仙蓉老師

受台中市神圳國中輔導室邀請分享主題

講師畢仙蓉與洪瑞濱校長合影

資料組吳佩玲組長/畢仙蓉講師/洪瑞濱校長/蘇菁媛主任

畢仙蓉講師與研習老師

畢仙蓉講師與研習老師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2015513日(星期三)
演講地點: 臺中市神圳國中
演講綱要
前言
    老師們需要的是實務經驗,為了下一場分享,我要求自己:必須更認真準備教材,必須更用心研究學生學習過程。
    我習慣將自己的每一場演講寫成文字稿,一方面為自己走過的校園留下記憶,一方面檢視自己有無成長。「成長」的意思是指對自己教學歷程的省思──每一個主題正是讓我反省自己使用教材與教法「是否值得繼續,又是否需要更新」的機會。常常覺得自己豐富的教材,必須在一、二個小時〈至多三小時〉內介紹給各位老師,是困難的事。即使來不及詳述的已放在供各位使用的資料夾中,仍因無法說明作法而覺得對不住大家。加上我習慣在教學上「更新」,因此教材越做越多,資料也越來越豐富,留下的遺憾〈未能說明每一項作法〉也就更多了。
    我想今日開始採用這種作法:將當日演講的文字稿先寫好,直接印給研習老師會前閱讀,等我至會場就直接分享實務經驗〈每一項教材的作法〉。雖然無法一一說明課堂實施經驗,至少可多分享幾項,各位說是不是呢?
    雖然我不知道這場研習裡有幾位國文老師,但是無論哪一科,今日帶來的教材都實用。當然我先以自己任教科目〈國文〉來談《如何培養孩子對生命的感悟力》,才真實。因為所有教材均來自我的實務經驗,好用、有效,才敢分享。倘若您不是國文老師,也不需批改學生週記或閱讀心得之類的文章,那麼這些教材同時可訓練學生聽、說、讀、寫等四種能力中的「寫」這一項,可省去。
    讓學生用筆寫下他們對生命的體悟,一來可使他們抒發,一來可使他們省思。在省思的過程,我也可以引導他們發揮生命的價值,也可以參與他們的學習。我常利用作文教學進行生命教育,這樣的課程,收穫就是看到一株株幼苗的茁壯,就像他們培育小豆苗的過程──用心照顧一個生命。我的作文教學,透過相關的影片欣賞與課外閱讀,讓孩子看到生命裡的風雨、生命裡的陽光,更讓他們記錄自己生命中的心靈旅程。
    但我不是只有教學生「寫」。「聽」的能力訓練可使人變聰明,更可學會聽到重點。2015/4/1《畢仙蓉FB日誌》有這麼一段話:
    我教給學生「聽」的能力是:聽懂對方問什麼,聽懂對方說什麼。事實上,有時聽不懂並非聽的人錯,而是對方表達不清楚。因此「說」的能力也在「聽」的訓練下同時養成〈表達不清楚的一方,會被我引導說出重點,或是讓我示範如何說〉。我的班級總會有些學生反應特別靈敏又特別會搶答〈很感謝這些學生讓國文課多了一些朝氣〉。為了培養學生「聆聽」的美德,我會在拋出問題之前說:「請注意!我會抽籤問你:前一位同學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在他的回答被我肯定後,請你重述他大致的內容;如果他的答案被我修正,那麼請你回答我作了什麼修正。」
     如何培養孩子對生命的感悟力,除了提供教材,也希望能同時培養他們「聽」、「說」、「讀」、「寫」的能力。說到「讀」,2015/3/15《畢仙蓉FB日誌》:這些年我常將閱讀融入國文教學裡,一方面是因為教學需要看見學生「學」到多少、是否在「聽」之餘還能進行「思」考、是否學會紙筆和口語的表「達」;一方面是因為幡然醒悟:國語文教學本來就與閱讀分不開,每一篇被選入教科書裡的文章以及延伸閱讀文本,甚至這兩者以外的許許多多作品──都值得比較與品味
     以下開始介紹《如何培養孩子對生命的感悟力》:
壹、            影片欣賞,回味劇中角色帶給人們的省思
    有人問:「課堂播放影片,學生會不會睡成一片?」我想那對學生來說一定是乏味的影片。還有人問:「播放影片難道不擔心課程進度?」我想不考量課程進度才有可能擔心。更有人問:「課堂播放影片,老師這節課會不會太好混了?難道不會被校長約談?」這就得看校長是否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老師是否善用影片引導與提問,而影片內容又是甚麼。
    我在個人教師專業網上分享這樣一段心得:
我們的學生有許多是屬於視覺或聽覺型的孩子。視覺型學習者,需要提供他們圖片、影片、動畫……等刺激方式,讓他們接受信息與表達信息;聽覺型學習者,則需透過朗讀、音樂、討論……等方式,增強他們學習能力。因此近幾年我的國文課常提供學生這方面需要,也因此發現:原來國文教室可以是電影院、音樂廳或者座談會。以下網址也可見到我在班級進行的【影片式作文教學】http://ppt.cc/O6W6
    青少年的專注力約莫十五至二十分鐘。也許這短短的時間,就有一些事改變了他們的命運〈思維改變了,命運就改變了〉,或創造了他們光明的前途。透過影片呈現的視覺與聽覺效果,是改變的方法之一。使用這種方法時,建議以短片為主,並且在播放前先提問,使學生觀賞時,有重心作思考。最簡單也是普遍可用的題目有三個〈其實這三個題目組合後,就是一篇結構完成的文章〉:你發現什麼〈或者「你看到什麼」〉?你聯想到什麼?你領悟什麼?短片播放完畢,老師即可將以上三個題目依順序拋出,於學生回答每一個題目之後,還可就他們的問題臨時延伸出其他問題〈如果上述三個問題稱為「母題」,那麼延伸出的問題即是「子題」〉。以下也是我曾發表的一小段經驗:
    課堂上,我不僅做知識的傳遞者,更常做主持人──多給學生發表的機會。在他們每回答一個問題後,我又常從他們的回答中延伸出下一個問題,或者將原本拋出的問題再接二連三衍生出一些問題──再三追問,但不是追問同一人(除非有把握該生有連續回答的本事,否則嚇到孩子,未來他們舉手發言的次數就會少)。往往我會提醒自己:無論學生回答得如何,只要不是離經叛道,在指引或修正他的說法之後,別忘了說些可以鼓勵他下次繼續勇敢發言的話語所以老師最好能在課堂扮演三種角色: 主持人、追問者、回饋者(或說「加油站」更貼切。)   
貳、            閱讀引導,使懵懂生命發現責任與價值
    在閱讀風氣不盛行的校園,推動閱讀的方式,往往是有心的師長想盡辦法讓學生走入圖書館,或是讓班級設立圖書櫃,並以獎勵方式鼓勵學生捧起書本閱讀。至於閱讀風氣盛行或是根本不注重閱讀〈後者情況應該不多〉的校園,很少把心力放在以上作法。無論校園風氣如何,老師身負「傳道、授業與解惑」的使命,除了以身教影響孩子的品格,引導閱讀更是可以見到成效的方法。「引導閱讀」顧名思義就不是讓孩子隨便拿起一本書來讀,便以為我們盡到推動閱讀的責任了。八年前,我常擔心學生不知讀進了什麼〈那些父母與師長不希望他們學到的事〉,也見到學生言行的改變確實受他們經常閱讀的書類影響。從此,無論學校是否推動閱讀,我都要求自己利用課堂進行閱讀與思考的訓練,期望學生習慣成自然,待選擇自己喜歡的書類時,也能養成批判思考的能力。原以為自己另類的作法並不會得到專家兼評審們的青睞〈因為101年被敝校圖書館蔡淇華主任推薦,又被校長劉欽敏先生賞識,推選參加全國閱讀推手比賽〉,誰知幸運獲選。我是老師,又是國文老師,數十年來推動閱讀的方式一再隨學生經驗、能力與教育環境改變,始終不變的是「一舉數得」的作法:選擇有關十二項品格教育核心價值的題材,進行思考力與閱讀力訓練,並從中點出幾項寫作技巧。曾經毫不猶豫對「閱讀」下這樣的定義:不只限於鉛字印刷的書文──讀一則小品、一首小詩,欣賞一首歌、一幅畫、一部影片,看一個人、一個風景……都是閱讀。凡能打開視野、淨化心靈、增添想像力、讓精神得以馳騁、讓視覺得到享受……,都是閱讀的收穫。尤其與思辨能力同時進行的時候,那不僅是有意思還是有意義的閱讀。今日我仍在這些方面繼續推動閱讀,然令我喜悅的並非學生讀了幾本書,而是我看到他們思考與表達的能力,以及一個個懵懂的生命在這些訓練裡,漸漸擔起責任與背負使命。

叁、   談時事須緊扣學習,除了解世界變化並分享個人體悟
       不是所有的時事都適合在課堂上討論。會被我設計拿來與學生討論的,
   都必須有它能引發學習或生命思考的部分。例如:哪一則新聞讓我們清楚看
   見救難英雄的無私與偉大,哪一則新聞讓我們看到弱勢族群的悲苦與需要,
   哪一則新聞可以讓人領悟生命的可貴或是人生該有的價值觀,而哪一則新聞
   又讓我們了解現在與未來需要的人才條件。雖然任何人都有宗教與政治信仰
   的自由,但面對心智尚未成熟且易將老師的話奉為圭臬的學生,我不刻意對
   他們表露自己的信仰,甚至盡量避免易被揣測政治立場的話題。當然有些宗
   教小故事,確實是生命教育頗好的題材,因此講述時,會避談宗教名稱,否
   則講述前,先說這樣的話:「別以為我在此宣揚某個宗教,但它的小故事,確
   實值得省思。」所以,老師設計題目引發學生思考,需要技術。談時事或許
   也有好處,但並非任何時事都須在講壇上討論,且萬勿讓政治與宗教等敏感
   話題在班級與校園形成對立。以下介紹有做成紀錄的時事討論,有的是辯論
   形式,有的是個人分享:

   http://ppt.cc/so2l《早修宜規定為閱讀時間》
   http://ppt.cc/PxYZ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http://ppt.cc/46FP  《臺灣應廢除死刑制度》
   http://ppt.cc/Nr8H《學歷越高,成就越高》
   http://ppt.cc/PH47《應可製作成績單與公告含班排名、年級排名的成績單》
   http://ppt.cc/y9H3我對「交朋友宜多宜寡」的看法    
   http://ppt.cc/zkuv 《分出幸福愈幸福》
   http://ppt.cc/HeEK  《溫情》
   尚有甚多直接於課堂由學生發表感想,或是利用電腦播放新聞供學生簡要討
   論,均無法在此列出。

肆、            實驗觀察,發現生命中的驚奇與希望
    我想實驗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證實」與「改變」。不是僅有自然課才會有實驗課程,只要是有心創造學習價值與提高生命氣質的人,都會想實驗。自然課裡,培育小豆苗的實驗,在自然老師細心指導下,學生可以了解植物成長的過程;再經由國文老師引導思考,學生可以同時領悟「美麗的成果來到前,總會先經歷幾番風雨;能夠迎接風雨的洗禮,生命才更值得歌頌」這番道理。除了藉由學生自然課的實驗,引導他們思考生命的意義,在我們的學科中,也不妨實驗別人成功的教學法,即使失敗,也會有些發現與收穫──這就跟我們常鼓勵學生去嘗試一些成功者的作法一樣──實驗精神就這麼在生命裡製造不少驚奇與希望……。
伍、現場解說實作經驗
    一、訓練思考力需有的心理建設  (短片教學經驗分享)
       1.《三個傻瓜──盲從與思考》
       2.《蒙娜麗莎片段1
       3. 《蒙娜麗莎片段2
       4.《獨立思考的重要》
    二、從短片省思暨組織能力訓練  (短片教學經驗分享)
       1. 《有能力付出是件快樂的事》
       2. 《高飛之前》
       3. 《夢想起飛》
       4. 《雁行理論》
    三、課堂閱讀引導  (下列各項均以簡報說明)
       1.《我如何經營班級閱讀》

       2.《閱讀與品格教育結合》
       3.《從課文延伸閱讀》
    四、如何從品德教育中建立學習成就(下列各項均以簡報說明)
       1.《美鳥百態》
       2.《不就是牆上的一大堆字母嗎》
       3.《看見孩子的能力》
       4.《為人師表》
陸、補充
    一、《給國一新生》
    二、《關鍵能力訓練》
    三、<從觀賞短片培養生命氣質>
    四、<我的教學重點與期望>
    五、<我在國文課做的事>
    六、<開學給親師生的信>
    七、<國中教育會考作文預試題目>
    八、<十則幽默的感悟>

結語

    培養孩子對生命的感悟力,需要慎選題材。題材的好壞,是引起讀者興趣的關鍵;對生活的興趣,對生命的熱忱,對環境的感悟,又是寫出動人作品或是說出感性話語的首要條件。生活處處都有深刻的題材,那是每一個生命的故事。引導孩子用心與他們交會,生命氣質便從此提升。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